Wednesday, May 4, 2016

醫師加入勞基法?改善醫療環境,必須全面 (兩把刀/洪宗賢醫師)



兩把刀 (洪宗賢醫師)

  改善醫療環境,必須全面,舉例來說明:有甲、乙、丙三個人頂住一塊快壓死人的大石,旁邊的人急著救他們。於是就先把丙拉出來,結果反而造成甲和乙馬上被壓死。甲:主治醫師->逃去做醫美。乙:護理人員->離職。丙:住院醫師、實習醫師。大石:臨床醫療,評鑑要求,醫療糾紛,遞減的薪水、、、。
  任何減少的工時,必須有遞補的人力,否則事情誰做。石頭重量不變,把人拉出來,並沒有人遞補啊?理論上,減少庶務必須由醫佐、醫助、臨床助理來遞補,一起把石頭扛起。請問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,並沒有對應要求醫院“必須“增聘遞補人力!醫院有意願嗎?營收利潤沒有增加,還要增聘人,怎麼可能。要救,就要一起救!才會三個都活,否則更慘!所以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,還要包括放寬檢討護理、醫佐、醫助等相關專業認證,以彌補並擴充輔助人力,此外,強制醫院降提高醫、護、病人數比,減少衝量過勞等等。而不是只是把住院醫師寫入勞基法!
  本人一直主張,改善醫療勞動,必須是全面的。個人的相關主張包括:

1. 增加工作保障:
a. 納入勞基法(諸賢已許多論述)。
b. 國家為五大科醫師投責任保險。
c. 強制醫療救濟險救濟病患。
 (這三個作為,其實是工作安全基本規範,降低工作風險壓力,並增加甲、乙被壓死後的撫卹。)

2. 減除非醫療相關的業務,回歸專業工作:
a. 徹底檢討走火入魔的各種評鑑。
b. 改善民粹式的醫療,回歸專業的醫療。
(這兩個作為是用來減輕石頭的重量)
 
3. 健保的長治久安,以及合理的報酬給付:
a. 開始排除非治療性醫藥項目之健保給付。
b. 提高醫療部份負擔比例。
c. 改善全民健保會結構,杜絕現今健保會片面獨斷的模式。

(合理的報酬,才可以吸引人才投入,讓甲和乙不變瘦,甚至更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