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4, 2016

談三高控制 活化基層醫療功能才能改善國民健康 PART1(陳宗獻醫師)

  談三高控制  活化基層醫療功能才能改善國民健康 PART1 
 (陳宗獻)





        最近一些研究顯示,經過20年的努力,台灣的醫療進步了,台灣的平均壽命延長了,但民眾的健康狀況並沒有隨之進步。
根據IHME公告2013年台灣疾病負擔,每十萬人「失能校正人年,DALYs」為24,900人年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從另一個角度觀察2000年到2013年,三高對國人健康的影響,糖尿病DALYs逐步上升,年齡層分佈,5-14歲:從0.91%1.24%1549歲:從2.95%升到3.46%CKD也一樣,5-14歲:從1.66%1.827%1549歲:從2.57%升到3.05%

        以上現象並未發生在英.法及多數OECD國家。可見國家健康促進策略必須有所檢討,宣導之外,必須有更積極和強力的政策介入。

壹、政策性活化基層醫療機能

        我們亟需改變過去長期重醫療輕保健的作法,致力減少失能,才能提昇生命品質。
         預防保健不是只有打疫苗,也不能只靠國健署豉吹,台灣全民健保以來,基層醫療功能被定位於"看病",衛教及健康促進工作為"義務職務", 醫師們"有空才做",其中始終缺了基層醫療這一環。超老社會逼近, 大家引首期盼的長照, 只照顧失能半年以上的人,此刻不積極活化基層醫療功能,再蹶跎十年,臺灣將可能面對直線增加的失能人口這一大夢靨。
        國人健康十大風險因子中,健康飲食健康行為佔四個,加上「高血壓(縮收壓)」及「高空腹血糖」,共六項危險因子, 最佳改善動力非"厝邊醫師"莫屬。活化基層醫療功能,不能再等閒視之。

貳、強力政策介入改變公共飲食標示及品質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DALYs11%是因飮食不當造成(參考下圖二)。其中鈉攝取太高是第二大食物危險因子(參考下圖一),全台2013年因高鈉飲食,失能損失了13.8萬年(失能人年)。含糖飲料則另造成3萬個失能人年。

        食物中塩分及糖分的含量雖然規定必須標示,但是只有每單位公克數,還要加減乘除,民眾根本看不懂,完全沒有產生警示和衛教的功能。

        建議第一階段規定:用顏色來代表「整份」飲料或包裝食物的塩或糖含量,清楚的顏色標示,就好像燈泡用顏色做節能標示一樣,可以增加民眾對於鹽分(或糖分)的危機意識。

例如規定不得超過最高容許量(不能販售),紅色代表已經超過每天最高量的½,橘色代表含量超出14全日容許量,黃色代表超過16容許量,民眾才能用簡單加法,知道自己一天總共吃下了多少塩(糖)分。


        第二階段進而規定飲食業者標示鈉醣含量,落實健康飲食。(part 1,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