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6, 2016

資產移中國 台商變低收 看免錢健保(自由時報)

資產移中國 台商變低收 看免錢健保

2016-03-13

「福保」鑽漏洞免付保費

〔記者蔡淑媛、吳亮儀、張筱笛/綜合報導〕藝人黃安回國開心用健保引起爭議,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 長曾梓展醫師表示,曾遇過台商資產都移往中國,妻子在台開名車、子女念貴族學校,但因全家在台名下無資產,鑽漏洞申請低收入戶,一家人看診都用「福保」, 還免繳健保費,全由政府買單,已失去健保的公平正義。
  • 傳有台商將資產移往中國,鑽漏洞在台申請低收入戶,不但免繳健保費,還有補助,醫師認為已失去健保的公平正義原則。圖中患者與新聞事件無關。 (記者蔡淑媛攝) 傳有台商將資產移往中國,鑽漏洞在台申請低收入戶,不但免繳健保費,還有補助,醫師認為已失去健保的公平正義原則。圖中患者與新聞事件無關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藝人黃安日前開刀後住院安養,振興醫院昨說明,黃安術後恢復不錯,狀況穩定。但黃安曾自稱在中國每年兩百場商演,估年收入破千萬,回台 手術卻要健保補助數十萬,但所繳保費是第六類地區人口保費每月七四九元,有財經人士因而懷疑他海外收入豐厚卻用無業最低保費,意味沒在台繳稅,在醫界也引 發議論。

醫界稱遇到不少案例

診所協會理事長曾梓展指出,曾遇過台商原用健保就診,長期在中國工作,資產也移中國,但一家人後來改拿低收入戶的福保就醫,透露是經高人指點,申請低收入戶就可有福保,不但免繳健保費,還有補助,業界醫師也遇過不少類似案例。
曾梓展質疑,健保來源除個人自付額,還有雇主部分負擔及補充保費,福保只靠地方政府的低收入戶資格做書面審查,易有漏洞。他建議,國人海外所得未在國內繳稅者,即使繳保費也不該適用健保就醫;另外六個月內未有入境紀錄者,也不適用。

全民買單違公平正義

台 中市社會局表示,有低收入戶資格免繳健保費,外界稱「福保」,以台中市來說,家戶所得每人需少於一萬三千零八十四元,每戶不動產少於三百廿五萬。健保署則 表示,縣市提低收入戶名單到健保署,會加註在健保,可免繳費用,由政府補貼,而海外財產則「恐連國稅局都難查」;而境外人士健保資格重認定涉及修法,也對 留學生、駐外工作的國人有影響,需再討論。
立委莊瑞雄則說,有能力者「鑽漏洞」免付保費不公平,除了修法防堵,財稅單位也應想辦法稽核。立委王定宇則指,去年上半年就有一萬八千名境外人士返國復保,且挑牙醫、心導管等昂貴手術,健保支出達七千萬,卻由全民買單,立院與衛福部須研擬修法補漏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