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6, 2016

詐領健保費創新高 醫界喊冤:極少數行為(自由時報)

2016-03-08 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健保署去年查獲醫療院所虛報「A」健保金額高達三億○○六四萬元,創下史上新高紀錄。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昨日強調,絕對支持給予違規業者合理的處分,但違規者只是極少數,且違規診所包含中醫、牙醫等多種型態,並非僅西醫。
健保署去年抽查查核八○三家醫療院所,查獲三八三家違規虛報、不合格四成八,查獲被「A」的健保金額高達三億○○六四萬元,是前一年度的兩倍以上,更是稽查統計十年以來最高紀錄。

抽樣經篩選 違者僅佔總數1.38%

但曾梓展昨強調,健保署稽查的醫療院所事先篩選過,若以全體特約醫療院所為母數,換算下來的不合格率僅約一.三八%,真的是極少數,且違規診所包含中醫、牙醫等多種型態,並非僅西醫,盼外界不要有所誤解,否則對於醫界也是傷害、嚴重打擊醫療人員士氣。
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強調,該會全力支持執法處理,畢竟這些行為最大受害者也是醫療院所,虛報健保費影響隔年醫療費用總額,使點值不斷下降,循規蹈矩的特約院所無端受害,醫界絕對不會坐視不管。

健保署:多為基層診所、藥局

健保署則指出,歷年稽查方式都一樣,查核對象事先檔案分析,發現疑似違規院所再啟動,但今年與檢調單位配合藥事人員清查專案,確實查獲更多不法虛報遭詐領的金額。
此次查獲不法醫療院所多為基層診所、藥局,區域醫院以上較少,違規金額最高的是藥局,過去五年詐領超過七百萬元,本金加上罰鍰總共繳回近兩千萬元。
健保署強調,相信大部分醫藥人員還是盡心盡力為患者付出,未來會持續加強稽查違規,以更保障合法醫師與民眾的權益。